新闻动态

复材中心大飞机实验班大师课第四讲

   

      为加强大飞机班同学对复合材料的深入了解,20221119日,复材中心邀请到了中国商飞专家、复合材料与工艺总师、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上海市特聘专家、东华大学兼职教授——刘卫平研究员,为大飞机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第四次大师课——《先进复合材料在商用飞机上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刘教授以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背景为切入点展开讲述,分别介绍了先进复合材料在军用飞机和民用航空等方面的应用情况,重点对比了国内外复合材料的应用率,指出了我国复合材料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的发展差距,以及我国面临的挑战。刘教授强调虽然我国在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方面还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巨大,但这也意味着我国复合材料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遇,勇于求进。

      刘教授随后简单介绍了先进复合材料及其特点,列举了如比维度、比模量高、各向异性等等多种优良性能,同时也介绍了一些应用限制,使同学们全方位了解复合材料。刘教授为同学们展示国外复合材料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和中国大飞机复合材料技术进展,C919大飞机作为中国航空事业划时代的突破,其试飞成功必然带来科研上更高的飞跃。刘教授强调国内复合材料虽然发展迅速,但由于起步晚,在技术、设备等方面与国外相比有很大差距,需要努力实现突破。

在课程尾声,刘教授为同学们解答复合材料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复合材料的了解。本次报告深刻中肯精彩纷呈,复合材料大飞机实验班、纺织学院和材料学院研究生等三十余人聆听了刘教授的报告。



电话:021-67874258

021-67792281 邮箱:cm2011@dhu.edu.cn 邮编:201620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东华大学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