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东华大学复合材料中心力学硕士(学术型) 招生信息问答


1.什么是力学

力学在工科学科门类中编号第一,是关于力和运动的科学,是工科类院校的重要基础性学科。小到分子动力,大到航空航天,都离不开力学。现代科技发展需要力学与其它学科的有效交叉协同。


2.力学需要大量的计算吗?

力学对计算有一定要求,如理论力学和一些前沿交叉领域,但相对而言,力学更重要的是对工程应用实现有效支撑(如哈工大的航空航天等学科、复材所等机构)。2022年东华大学复材中心负责本校力学硕士点建设。作为以工程特色见长的学校,东华大学有能力和条件为力学学生找到很好的学科应用出口。


3.我能考力学硕士吗?

目前工科学科门类中的专业及数学等部分理学专业可以报考本学位点。基于东华大学悠久的工程传统,欢迎各高校的各类工科专业学子报考,特别是材料、纺织、机械、化学化工、信息、计算机等专业报考,具体以本年度招生简章为准。


4.力学就业形势如何?

东华大学屡次被评为薪资水平最高学校之一。本学位点的就业情况较同类高校而言,优势较大。东华大学的力学与复合材料紧密相联,力学有效支撑复合材料,复合材料为力学提供工程应用研发项目。毕业生常见就业单位有中国商飞、上海石化、航天系统等战略单位及海康威视、金发科技等知名上市企业。根据上海最新落户政策,东华研究生毕业后基本上可以达到落户标准。


5.介绍一下东华大学和东华大学复材中心?

东华大学原名中国纺织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211工程”学校,也是纺织、材料两个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东华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响应毛主席、周总理的号召而建立的,是中国资格最老的纺织类大学,纺织学科、材料学科基础深厚。东华大学自建立以来就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急缺人才为己任,这种使命感、荣誉感融入学校血液。

基于东华大学在高性能纤维、纺织结构复合材料(三维立体编织)等方面的传统优势,东华大学将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作为科研领域的重点突破方向,并为此专门成立了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东华大学复材中心)。作为独立二级研究机构,东华大学复材中心的建立就是为了助力中国商飞C919CR929等型号复合材料的研发。中心的研发任务与成果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已经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城铁、新能源汽车、风机叶片、日常消费品等领域。中心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也在相关领域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6.东华大学复材中心师资力量如何?科研实力如何?

复合材料事关国家战略发展、事关国民经济主战场,广泛应用于战略军工、航空航天、汽车高铁等领域,是被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材料,也是中国最有可能弯道超车的新材料产业领域之一。经过十年发展,长三角地区成为国内最具完整复合材料产业链地区,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中国商飞、上海石化、上海汽车等行业头部企业及以东华大学为代表的高校不断协同创新,也加快了优势资源的整合速度。

东华大学复材中心学术带头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担任,中心主任由业内知名教授陈春海担任。学位点共有专兼职硕导22名。

东华大学复材中心科研实力不俗,在航空航天、通用航空、高铁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复合材料、风电复合材料等诸多领域做出了较为显著的成果。4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行业重点实验室及上海市复合材料学会等依托中心建设,年人均科研经费超过200万。


7.专业课是什么?研究方向是什么?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与复合材料及复合材料工程化紧密相关,研究问题集中在分子动力学、流变、传热、传脂、复合材料工程及结构、可靠性工程等。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与结构力学;先进复合材料性能表征与失效分析;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分析、评价一体化等。

培养计划以力学和复合材料充分交叉为特色。学习力学的相关专业课基础上,系统学习复合材料工程化相关问题,找准与力学的结合点,解决复合材料工程中的力学问题。通过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路径,力学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培育能够满足民航复材需要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我国大飞机制造等产业发展贡献东华力量,展现东华风采。


8.录取分数高吗?招生人数是多少?考研科目是什么?

根据往年经验,分数线应该在国家线附近。

2023级招生人数为5人(暂不包含推免生)。

本学位点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外语、专业课一(数学1)、专业课二(材料力学)。


9.推免流程如何?有奖学金吗?

推免流程和国家要求基本一致。7月中下旬在东华研招系统里开放推免生预报名,有意向的学生报名,审核合格后发通知、安排考核(面试),910月份学生确认获得本科学校推免资格后,通过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面试后录取。

本学位点提供全方位奖学金,类型如下:


10.咨询电话及联系方式是什么?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路 东华大学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

电话:021-67792281 杨老师

邮箱:cm2011@dhu.edu.cn


电话:021-67874258

021-67792281 邮箱:cm2011@dhu.edu.cn 邮编:201620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东华大学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图片